12.15.2017

我的Nikon D40x


上個月“生病”進廠維修…差一點被宣告終點!



 is imaged from my Nikon DF





taken from my Nikon D40x, after fixed
taken from my Nikon D40x, after fixed



D40x是我第一台從底片單眼相機(Nikon FM2) 轉換使用數位單眼的入門夥伴; 帶著走遍很多城市﹑國家拍攝無數影像。就算不是一台高階單眼相機,運用自己習慣的操作模式拍攝我想要的影像畫面,即便它將邁入第10年,我依舊很喜愛使用。

然而在上個月,要拍攝時無原由地相機‘對焦屏’脫落,基於前幾年我自己亂安裝變焦鏡頭脫落轉環造成無法修理經驗,這回乖乖地不碰送回Nikon公司修護,但…我似乎太多期待電子產品公司‘修理’部門。

二十一世紀的全球消費資本市場,想要的就是創造更多的消費型態,商業設計產品時根本沒有考慮永續產品觀念,產品一旦發生小小故障,就是鼓勵消費者汰舊換新,而不是維護修理。就算所謂‘修理’不過就是‘更換’新的零件組而已,根本不是幫忙解決故障發生!這就是我這回相機對焦屏故障的經驗感想。

也許有心理準備,送去修理會得到「相機已經很舊brr…零件已經停產,無法修復⌋這種制式回應,再來是送回去半個月的期間,最後是沒有零件可以更換,故障的位置並不是相機最主要的數位電子零件,所以我無法接受放棄這台相機。因為對相機構造我也有基本了解,來來回回溝通幾回,最後終於解決了故障問題。

我的D40x 又可以繼續,不過畢竟發生過故障,可能無法帶著到處去,就室內拍攝~






*當我從父親那接手的FM2時已經是超過20年機齡,我繼續使用,即使故障仍可以維修;對於現代視一台不到10歲機齡的相機“老”,我真的無法理解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hank you for messages!